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10/16 讓茶不只是茶—一段人生意外的夢想航程 心得感悟

    林琮盛先生是森林紅茶創辦人,也是一個浪漫文學詩人。首先我要說,他的演講真的很棒!他是一個人類學的研究者,在921地震災後重建時,意外地和埔里這片土地結下緣分,我想這和林先生個人的特質有關係,他有犧牲自我兼濟他人的氣度,也很能站在鄉親的角度替他們著想。林先生有提到在高中畢業時去騎單車環島,當時就感受到了台灣鄉土的人情味,當時的鄉親奉茶吃東西都十分地慷慨,我想這也是導致他在今後的人生中,奉獻自己的時間精力在埔里,致力於茶葉種植推廣,並且不遺餘力地幫助鄉親的動機吧。演講中有提到一句話,這茶葉的採摘,雖然也是拿來製茶出售的,但這也是有濃濃人情味的茶!裡面包含了鄉親們之間的友愛互助,困難時就幫你一把的人情味,勤懇踏實地種有品質的茶,不求量但求質!
    讓我感動的是在林琮盛先生身上能真切地看到一位熱衷於推廣埔里茶葉,並願意犧牲自我利益奉獻於鄉親的精神。我想他也是被那人情味所感染,才會詩意地將自己的人生精力奉獻在埔里的鄉間。值得慶幸的是,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合辦的森林紅茶得到了一些大公司財團的青睞,並且也願意幫助他們共建這個品牌。我想這也能幫助提振埔里鄉親的經濟吧。我想,這個社會很缺少像林先生這樣願意無私奉獻幫助他人的人,如果只顧自己的好,不管他人死活,那會是很殘酷的社會。我想還是要做一個好人,一個懂得關懷社會弱勢/困難群體的人,如果有實力有資源,要懂得感恩,並且兼濟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